top of page

RECENT POSTS: 

FOLLOW ME:

  • LinkedIn Social Icon
  • Facebook Social Icon

談幸福

出來社會打滾,總會沾染上一些俗氣、學會一些套路,懂得說些場面話。埋藏真實的感情,似乎已經內化成一種本能。

面具戴久了就脫不下來,本來的臉目也會愈趨模糊。

小時候,小白(養了三年的京巴)被送走時,我哭得一塌糊塌,那場景、那感覺依然歷歷在目。中學時,被初戀對象用text message拒絕了,苦到現在看到長篇信息都心有如悸。

人愈大,感情變得愈鈍,這幾年遇過的人與事,發生過的離離合合,好像總是跟我有段距離,扯動不了多大的情緒。我想,心靈和肌肉的構造也許是類似的,反複鍛鍊可以鑄造刀槍不入的狀態。

轉念又想,也許不是我的心靈強大,而是我事先就把它保護、包裹好,它一直留在原位,從來沒有投入到任何關係之中,結果當然造成不了任何傷害。

《東邪西毒》有句聽一百次都能觸動我的對白:「我從小就懂得保護自己,我知道想不被人拒絕,最好的辦法就是先拒絕人。」

世事總是包含正反兩面,苦與樂永遠是雙生兒。麻木的人當然是刀槍不入,但也斷絕了獲得幸福的道路。

幸福一字,譯做happiness太膚淺,抽煙喝酒約炮算happy了吧,可是它們不帶一丁點幸福感。幸福需要投入、需要心心念念的著緊、需要努力加上運氣,林林總總加起來,最後的果實才會甜美,那種充實感才能稱為幸福。

賺錢、結婚、生子、買樓,這些所謂的人生大事,本身其實是沒有意義的,當你仰望星空,傳到你眼中的光線原來是來自幾千萬年前的星體爆炸,在如此浩瀚的宇宙時間裡,所有的人類活動、所謂的豐功偉業,其實連一粒微塵都不是。

然而,幸福是有意義的,起碼對於個體而言。能夠愛上一個人、一件事,然後為它盡情付出努力,得之失之,都是人生中的一片實實在在的感受。感受是幸福、甚至是人生的基礎,你最關心的往往是身邊人的生活,而非遠在天邊的中東難民的死活,前者讓你輾轉反側,後者卻無法令你內心泛起一點波瀾。

所以,我覺得會追問人生的意義這種玄幻問題的人,他們的情感都有些缺憾,包括我。因為麻木、因為缺乏讓他在乎的人與事,因為沒有欲求的對象,所以他難以獲得幸福的感覺。缺乏幸福,空虛感就會在胸腹間游走,然後你就會思考人生。

古谷實的漫畫總帶有濃濃的虛無主義,以前看,很有共嗚,但是我不想成為他筆下的角色,儘管情感變得愈來愈麻木,但我依然渴望得到幸福,這份初心應該永遠保持下去。


bottom of page